长白幻境

职业报书号的。

校对常见错误(三)

边校边写的这篇。


21.神祇(音齐),不是神祗(音之)。看清楚正确的“祇”底下没有点。

22.连续两个疑问句,第一个问句后面写成逗号。例:“是吗,弟弟?”

23.捅娄子。不是捅漏子,也不是捅篓子。

24.三步并【作】两步,不是“做”,也不要漏掉这个“作”。

25.程度副词和一些带有程度意味的成语不要叠加使用,比如“他更加变本加厉了起来”,“变本加厉”是情况变得比本来更加严重的意思,本来就包括了“更加”的含义,前面不用再加程度副词了。

26.功夫和工夫

功夫:(1)本领;造诣:他的诗~很深|这个杂技演员真有~。(2)指武术:中国~。|(3)(做事)所耗费的时间和经历:下~|费~|苦~。

工夫:(1)时间(指占用的时间):他三天~就学会了游泳。(2)空闲时间:明天有~再来玩儿吧!(3)<方>时候:我当闺女那~,婚姻全凭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。

能区分了吧。顺便功夫茶和工夫茶都可以,工夫茶是首选词。

27.咂嘴,不是砸嘴,砸嘴很疼的23333

28.猝不及防,这个词作者也很容易写错,写什么的都有,跟义正辞严一样。

29.流泻,不是流泄。

30.交迭和交叠:

迭强调交换,轮流,是一种次序上的更替,如四季更迭,寒暑交迭;

交叠是重叠的样子,用在静止的物品上,比如交叠的双手、交叠的痕迹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